主题报告之三——《海外版》启动与“一带一路”精神

在隆重庆祝《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纸质版)全面完成的同时,我们应清楚的认识到还有两个全新的领域需要王氏大总谱的延伸与扩张。这就是血脉相承的王氏世系向海外乃至全世界迁徙繁衍的《海外版》编撰任务和从纸质版领域向网络版领域的进化工程。这两项新的工程对《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而言具有划时代意义。

(一)《海外版》启动与“一带一路”精神——悠久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和人文文化在祖国大地上繁衍生息的同时,也逐步繁衍迁徙到海外各地。因此,作为中华民族的姓氏之一的王氏支脉除在本土繁衍生息外,由于各种原因也不断地向海外地区乃至世界各地繁衍生息,构成了王氏支派完整的体系。因此《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应名符其实的囊括全体王氏支脉,就必然要研究、收集和海外支派及其文化。所以在《纸质版》全面完成之际,就必须不失时机地启动《海外版》文化工程。

东南亚诸国(缅甸、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菲律宾、越南、老挝、柬埔寨等)无论是早期还是近期,是我国移民迁徙的重要地区,寻根访祖活动也最强烈。结合我国开展“一带一路经济”建设方针,我们将要开展《海外版》编撰并结合开展“一带一路寻根文化活动”,将根脉文化,族谱编修与发展经济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鉴于目前海外迁徙人口大量是在近代,一般只有六、七代,甚至三、四代,因此开展《海外版》工程,大量工作要求我们总部通过建立专门的编辑部——总部建立《海外版》总编辑部并在相关沿海地区建立专业编辑机构,收集联系外迁人员。帮助他们寻找上源,共同完成编撰任务。各居留国(地区)建立相应的编辑部,会同总部编辑部共同完成。其中凡在居留国(地区)内有500人以上的支派要填写登记表,重点寻查研究编纂。(王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