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报告之一_十八年奋斗努力,取得巨大成果

我会从2002年开始筹建,至今有会员4000多人,遍布全国29个省(市、地区)及部分海外地区,始终坚持研究王氏族谱文化为主要目标,开始阶段经过六年研究的准备,于2007年正式开始启动面向全国的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文化工程,于今年4月全面完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纸质版)的编撰出版工程,这是我们为传承与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所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向我们祖国建国七十周年奉献的一份厚礼。《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按主要支派源流分成七部(《总卷首》、《太原王氏总谱》、《琅琊王氏总谱》、《三槐王氏总谱》、《开闽王氏总谱》、《和派王氏总谱》与《寻源王氏总谱》),共39册,23000页,2374万字,总重80公斤,涉及全国主要支派1800多支。

这是我国历史上距清代王庸敬所编撰涵盖全国的《王氏通谱》近一个半世纪(142年)后所编撰出的全国性最全面的王氏总谱,实属姓氏文化中的一个宏大文化工程。

本总谱不仅涵盖范围广、内容全,而且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因此给该总谱信息密集、成本节省,具有一次努力同时获得两项产品{纸质版、数据库中心(网络版)}的成果。这是我国姓氏文化史上少有的重大成果,因此值得我们隆重庆祝。(王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