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报告之六——新时代,新探索

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倡导弘扬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体现大国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新时代,姓氏文化研究如何有效地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做出新的贡献,需要一些新的探索。我会将试行一些以下探索性努力。

第一,在和平盛世的当今,姓氏文化研究方面出现不团结等不愉快的现象。同一姓氏的不同社团出现对某个先祖、支派上源的分歧,甚至相互攻击等互不团结现象。此种混乱现象应尽快结束社团之间,宗亲组织之间应携手团结,反对分裂。对历史上的人和事的不同意见,应本着学术性探讨,朋友性磋商。暂时不能统一的意见应予以保留,以供后裔贤达研究或暂时搁置。

我会将在近期适当时机发起召开国内王氏社团组织(合法)的秘书长联席会议,试行团结与联合,大家共同合力研究王氏文化。

第二,建立企业家互享交流平台。在探研王氏文化研究的队伍中,除了专业研讨家谱文化之外,尚有一批企业家急需共商研究企业文化,以期在姓氏文化研究中有一席研究企业文化之地。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去年我们也建立了“企业家俱乐部”,但是如何在姓氏文化研究领域结合探讨企业文化的内容,例如是对企业家能互利共享,产品推介等其有所促进,也能促进姓氏文化的研究,是个值得研讨的。今天到会的许多企业家希望在下午的企业文化研讨的专场讨论中充分发挥,以期取得新的成果。

第三,今天的年会是每年一次例会,虽然每年年会都会有一定的特色,但毕竟是个工作会议,内容要面面具到。最近我们在探索一个新问题,即针对姓氏文化中某个重要内涵举办的高峰论坛,以期取得一些新的进展。

我们计划今年十二月在澳门举办一个高峰论坛,欢迎有兴趣者参加。

第四,年青化问题。

大家知道对家谱有兴趣和有时间调研的人主要是老年人,因此姓氏研究编辑班子和组织管理班子也是就老年人占多数。尤其是研究编辑队伍老年化更为严重。因此要大力发现、启用和培养,使用年青人才。当前在数字化修谱方法已经实现年青化,但是有兴趣研究家谱,寻根溯源等还是离不开老年人。而且越来越难以为继。

这个问题,一方面希望我国的一些大学部门应增加建立族谱研究的专业,以培养专业人才。但现实来讲,还是靠研究会从实践中寻找发现、使用其中有此专长并有奉献精神的人充实编辑队伍和管理者队伍之中。

例如,当今总部在有关沿海地区建立《海外版》编辑机构,就极需人才,还希望有人能毛遂自荐,总部择优选用,以期能适应《海外版》编撰工作的需要。

最后,让我们在全面完成纸质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喜悦之情中,戒骄戒躁,乘胜前进,逐步开展《海外版》总谱的编辑等工作,和在姓氏文化领域试行探索,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取得新的成果!

                                                                        王听兰于2019年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