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报告之五——其它三项任务需要努力:

1、学习王翦文化,丰富王氏先祖上源的知识。

王翦作为秦朝著名大将,为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的中央集权制国家,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他那集中优势兵力(60万大军)歼灭楚国的战例。在我国军事史上留下璀璨的一页。他作为中华王氏人文始祖太子晋的第十六世孙,其孙王离(秦朝大将)的两个儿子王元、王威是为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开基祖,因此可以确认作为太子晋后裔的大部分王氏后裔也是王翦的后人,今天我们选择在故都西安开会,也为我们前往王翦的祖地、墓地瞻仰祭拜获得了极为难得的机会。

2、总谱《勘误表》的制作工作。由于总谱的发行工作不够到位,很多人现在还没有看到,而且《开闽王氏总谱》现在才公开出版发行,因此为了保证《勘误表》的质量,其编制工作再次推迟,直到手机到勘误资料较为齐全再较为编著才汇编而成。

3、去年五月我会部署的《中华王氏文化系列丛书》编纂工作,由于精力与资金有限,决定精简部分内容,将原计划的6个调研编辑组精简为3个,保留3个。

保留的是“王氏优秀祠堂文化”组、“王氏家风家规家训”组、“王氏杰出人物名录”组等三个调研编辑组,继续进行调研编辑活动,必要时加强力量,计划在三年内能出成果,为了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而献力。(王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