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编撰好《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海外版而努力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好!

今天在陜西西安市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全面完成与海外版启动大会上,宣布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海外版正式启动了,作为海外版编辑部成员之一,我就如何编撰海外版的事宜在大会上作个发言。

早在上世纪的1982年,海外新加坡王秀南教授就编纂了一部《王氏立姓开族百世谱》,后来闽浙一带也岀现了《开闽忠懿王氏族谱》,这是海内外影响较大的王氏族谱。但是这些族谱或多或少地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其中有的世系紊乱,有的始祖岀生年代有误,这些都需要我们继续进行研究,并新编一本《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海外版。在王听兰理事长的领导下,“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经过16年的不懈奋斗,先后完成了三槐、太原、琅琊、和派、寻源、文化卷总谱的编纂工程,开闽总谱历经磨难也终于在这次大会上岀版亮相。这七大总谱的编纂工作凝聚了全国各地王氏宗亲多年的期盼和各个编委们的心血,值得永久收藏。

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决定从2019年起,编纂一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海外版,这又是一项大工程,而海外的王氏宗亲,却绝大部分是开闽王氏的后裔,也有从广东、海南、广西、江苏等地迁徙海外的王氏宗亲。所以,我们在编纂海外版时,应该继续研究,继续挖掘,继续理清千余年来没有理清的一些支系的世系族谱。

我们将在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和总谱局的领导下,启动工作分六步走:

第一步:居留国(地区)建立相应编辑部,由本会和总谱局总编辑部编撰工作部署,联络、协调、组织等措施。

第二步:开展对各居留国(地区)进行信息资源调查,对该国(地区)现有5000人以上的支派填写报表,由“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总编辑部负责汇总。

第三步:总谱局会同各居留国(地区)的编辑人员进行资源共享,开展调研、考证工作,经考证确认所属支派后,归属《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六大系,总谱支派的链接关系。

第四步:开始具体按统一格式编修各地海外卷,负责到达该国(地区)的第一始祖的上源世系源流传记。

第五步:由各居留(地区)谱系编委编修该支派始迁祖以下的源流族谱。

第六步:各地区编撰机构按统一的数字化格式编修网络族谱,并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对接,将同意自愿入编的王氏宗亲编入网络总谱。

我们将不辱使命,敢于担当,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善于发现海外王氏族谱资料,利用好内地王氏研究的资源。我们还要在现有的资料中,从小中见大,从大中见好,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以达到海内外王氏历史资源共享,力争编纂岀更好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海外版)而努力!



                                                                                           王义林

                                                                                         2019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