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第一任省委书记王步文烈士

     “是革命家,是教育家,怀如此奇才,生而无愧,为革命死,为大众死,仗这般大义,死又何妨!”这是中央安徽第一任省委书记王步文烈士英勇就义前高声朗诵的自勉挽联,这是烈士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誓言,也是烈士的高尚品质、志向和人生观的真实写照。
         王步文,1898年1月生于岳西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17年起开始接受新文化运动思想熏陶,后考入安庆省立第一师范。1919年,他积极参加“五四”运动,先后任安庆学生联合会委员、安徽学生联合会副会长。1921年4月,与舒传贤、许继慎、彭干臣等发起成立了全省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我省党组织罪早的领导者之一。
     1927年9月,他受命回到安庆。当时的安庆处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王步文不顾个人安危,努力开展工作,在安庆一带恢复了党的组织,建立了怀宁中心县委,兼任中心县委书记,领导组织安庆地区党的活动。10月,王步文回到家乡岳西县,组织农民斗争,建立和发展党组织。12月初,他和王效亭同志领导了潜山县的“一二•八”暴动,带领数千农协会员包围了县政府。1929年3月,王步文调任中央巡视员,只身到桐城、庐江一带巡视工作,并指导成立了中共桐城临时县委。1930年9月,中央派王步文到芜湖工作。10月,在芜湖建立了中共皖南特委(又称“芜湖特委”),王步文任特委书记。1931年2月15日,中共安徽省委在芜湖成立,王步文任省委常委、中共中央巡视员、省委代理书记兼宣传委员。3月,任省委书记。
     王步文任省委书记后,在一个星期里连续主持召开了三次常委会,对全省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正当各方面工作顺利开展的时候,1931年4月6日上午,由于叛徒出卖,王步文在芜湖柳春园楼主持省委工作会议时不幸被捕。4月19日,他被押送安庆饮马塘监狱。敌人以高官厚禄拉拢,被他断然拒绝,敌人恼羞成怒,使用各种刑具逼供。但他宁死不屈,令敌人胆颤。敌人最后决定对他下毒手。
1931年5月31日上午8时,王步文昂首挺胸走出牢门,拖着镣铐,高唱《国际歌》,英勇就义,年仅33岁。
                                  (供稿: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安在线)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安徽站
                                2019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