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略将军王之屏

     王之屏,四川赤水卫副千户武略将军,武略将军王整公第七世孙。系增公嫡长男,袭副千户纳级指挥佥事到任,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北京皇宫大火,烧毁奉天,谨身、华盖三大殿,诏令王重光从贵州采伐大木,修建新殿。重光率先平抚贵州蛮民,后入果峡口、大落包、雾露沟等地采木,林区多崇山峻岭,其部将王之屏、张朝二指挥溺死。
在贵州,王重光、王之屏、张朝打了漂亮的两大战役,立下了赫赫功绩。一是平蛮之役,二是采木之役。
     四川赤水、贵州六盘水珠树堂王氏家谱记载:七世祖王屏系增长男,袭副千户,纳级指挥,佥事奉棌木拖拽水因巨材渟泊石窝滩,嘉靖三十七年六月三十日与本卫指挥张朝率率夫掀拽俱淹溺水死。
    (万历)《贵州通志记载》:孝义,王之屏,俱张朝指挥,嘉靖三十六年奉委,朝庭钦建祠祭祀,名王公祠,座落在四川省叙永县城, 王公祠上面只有三人名:王重光,王之屏和张朝,主祀王重光,张朝,王之屏从祀。祠厅有王重光,张朝,王之屏绘画像。
    《黔记》卷三十九:  
学何记于文见厄授命何欢节而不得与二忠?祀督国初?死事之意多晚近不?也如以辱国论张许文谢安得荣乎人巨指一身以报国而?责之备如王槐野谓徐子当?魂受之?呜死王之际何容易
      恭政王重光附指挥张朝王之屏
     王重光济南新城人以进士为可空曹郎嘉靖贵州左恭政会赤水黑白羿?叛公与恭将李爵?人夷同论降三万余人全部议行超擢公而以时方采木留之公出入山箐履千叉丈悬崖以一木之舟济于是衡岚胃瘴病勤事于记伏之三十九
以死事闻赐祭赠太保少卿孙象乾万历二十九年以兵部左侍郎总督川湖贵公祠在永宁卫是时有指挥张朝与之屏先卒徙入水掀拽巨木溺死事闻赐葬今徙祀公祠.........
忠勤祠:忠勤祠又名王家祠堂,坐落在山东桓台县新城镇新立村街北,是为祭明代王重光而建。
     该祠于明万历戊子年(1588)始建,己丑年(1589)落成,距今已400余年。正厅正中,为王重光的线刻彩绘画像,高与人等。头带乌纱帽,身穿红底绣花袍,手把玉带,端然正坐在虎皮交椅上,神情庄重慈和,须髯飘拂,栩栩如生。左侧为王重光次子王之垣线刻彩绘像。随王重光伐木溺死于赤水的张、王二帅的线刻彩绘像,神采威严,端庄肃立,分立左右两椅角,一并享祀
    2019年5月2日,贵州安顺学校的吕老师打来电话,他正编写明朝名人录,在图书馆、地方志、民间、网络上寻搜资料,在网上看到我发刊王之屏资料,经他核实《贵州通志》、《黔记》、《叙永县王公祠》《济南忠勤祠》《赤水何王家沟王氏家谱》《六盘水王氏家谱》记载相同一致,确认王之屏同一人,有十分重要价值,值得大书特写。这是国家光荣,是珠树堂王氏的光荣和自豪,王之屏将军永垂不朽!永远活在人们及全体族人中!
                                                      王整公第二十世孙王隆进
                                                     电话微信:w13985919939
二0一九年六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