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墓前致词

各位宗长、宗亲:
     大家知道,在我国历史上首先统一中华大地,建立中央集权制国家的是秦朝的秦始皇,而具体帮助秦始皇统一中国的,奠定中华民族文化基础的两员大将是王翦、王贲父子。公元前230至221年的十年时间里,秦始皇灭掉了韩、赵、燕、楚、魏、齐六国,统一了中国。公元前229年至223年王翦攻灭了韩、赵、燕、楚四国,王翦的儿子王贲又于前223年至221年不仅剿灭了赵、燕的残余,又完全灭掉了魏、齐两国,实现了统一祖国山河的伟大壮举。因王翦、王贲为中华民族的强盛和发展做了不朽的功绩。
同时,王翦作为中华王氏始祖太子晋的十六世,其孙王离(王贲的儿子)的两儿子,王元和王威,又是我们中华王氏的两支望族,太原王氏和琅琊王氏的始祖。因此我们中华王氏的后裔大多数是王翦、王贲父子的后裔,包括我今天在场的王氏宗亲也大多数是王翦父子的后裔。
    所以,我们今天怀着无限崇敬,悼念感恩祖德的心情,拜祭先祖,是为继承先祖遗志,敦亲睦族,尊祖敬亲以天下王氏为一家,爱国守法,团结互助、弘扬祖德为宗旨,将传承开发王氏瑰宝,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共同为中华王氏的兴旺发达,为祖国文化与经济的繁荣发展,尽力尽心,团结奉献。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王听兰
                                                         201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