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闽王氏总谱》编撰历程

                                          王学智 发言稿     2019年5月1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宗亲:大家好!
     我是《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之第五部《开闽王氏族谱》的执行主编。
值此,首先谨向大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热爱、关心、支持开闽王氏族谱文化研究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各地王氏宗亲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常言道:国有史,明兴衰;州有志,记风情;族有谱,述祖源。史、志、谱乃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的三大历史文献。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炎黄同心,华夏一脉;血浓于水,叶落归根。中国家谱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伟哉,开闽王氏!壮哉,开闽王氏!
     《开闽王氏总谱》以开闽王王潮、王审邽、王审知、王彥英、王彥复、王想等为始迁祖。宋太祖曾为王审知御笔亲题“八闽人祖”庙额,世称为“开闽世代”。
从太子晋传至开闽王计五十代,至今又历一千三百多年,又传四十多代。更至黄帝始祖至今约历一百三十多代,相传已四千八百多年之久。 历经姬水、伊洛、太原、瑯琊、江左、咸阳至固始,开闽王氏渊源流长,枝繁叶茂,子孙遍布八闽大地、台湾、东南亚及世界各地。故本支百世,传为美谈,必将万代留芳!
     《开闽王氏总谱》主要内容分:开闽王氏文化卷与世系卷。
     文化卷分:卷首篇;第一篇:谱序、溯源、像赞、纪事;第二篇:史迹、人物、源流、世系;第三篇:陵墓、碑记、宗祠、古绩; 第四篇:家训、昭穆、诗词、文选等。 世系卷分:王潮、王审邽、王审知、王彥复、王彥英、王想等大系及上源待定支系。
《开闽王氏总谱》中保存有五代十国时期中“闽国”的大量史料内容,可供从事闽国的社会学、历史学、考古学、经济学、民俗学等研究之用。 
      王听兰先生研究了大量的王氏族谱,立志效学清朝先贤王庸敬的《王氏通谱》,纂修《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其含王氏文化、太原、瑯琊、三槐、开闽、和派、寻源各总谱共七部。这是继承150多年前的古人,创利于后代王氏的丰功伟业,为功德无量的事业。为助成宏愿,为王家做点好事,我立志跟随他完成其中第五部《开闽王氏总谱》。
听兰、奕福、伯声(台湾)以耆耋之年幸苦劳作,祖林、学智、干增年近古稀,犹不迟烦忙劳苦,顶烈日、冒风雨,亲驾走遍全省各市县,联谊宗亲,遍阅族谱,收集整理,远及台湾、海外之珍藏。
     经全体编辑成员努力苦干,至今走过了艰幸、曲折、辉煌的九年。历经编审十三稿,排除重重困难,终于高质量的园满完成了《开闽王氏总谱》编纂工作。
     但是在2017年正准备进入对第四稿的审核之时,个别人借口版权问题,制造分裂,干扰了《开闽王氏大总谱》编审出版工作。庆幸的是在王听兰理事长与几位总部主要骨干坚强领导下,在全国正义的王氏宗亲声援下,福建几位老编委团结一心,排除干扰,“总部”采取果断措施重新任命了《开闽谱》编委队伍,团结了坚持正义的八闽宗亲,让编审工作回归到正常轨道上来。
     在此特别要感谢《福建省王审知研究会》王惠明会长、王建生副会长、王小琴秘书长在我们困难的时候给于最大的理解与支持。感谢江西彭堂华、常兰芝,浙江站王厚让、王端标,江山印刷厂,王槐玉秘书长等大力支持。感谢闽台王氏宗亲。感谢在座王氏宗亲。感谢以高长虹先生为代表宗长们大力资助,使得大成宗谱园满发行。
     撰修《开闽王氏总谱》主要研究过程有:开闽王子孙的研究(“根”的研究),含《世系考》与《世录考》的研究);福建王氏源流的研究(“支干”的研究)含福建九地区84个县市近万个乡村;族谱的收集与整理 (“叶脉”的研究);人物与支系的专题研究;五代闽国历史文化的全面研究。
     《世系考》是努力使开闽三王的子孙后代“世系分明,如水之印月,山之列眉,一望而知” 的基础性研究。《世录考》更是要尽最大努力客观描述出每个成员的简介。开闽王时代距今已千余年,“星散萍处,世谱失传”多多。更有编撰者“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也为“家族体面讳”,良苦用心重改历史,甚是难为后人。“世移代远,传写易误”,只可严守“不知盖阙”的原则。尽让“散者聚之,棼者治之,咸正理焉,如发之在梳。” 努力摘录史上权威的史书,碑石金文以显示谱录的真实性。佐以较权威的谱牒,以显谱录的可靠性。尊重族群认同原则,若有茅盾考据存疑又难以定论者,并列存之待将来续考,以显谱录的科学性。
     但仍终因时间匆促有限,人手不足,乡村繁多,未能一一走访,虽经排除各种困难与干扰,更因水平有限,多有遗漏,在所难免,尚祈各宗长给与指正,以待后贤斧正继续。
     谢谢大家!
祝大家身体安康!! 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