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抓 实 干 屏 蔽 空 谈

                                 《中华王氏名人传》丛书主编    王 轩

各位领导、各位宗亲:
     在充满希望的季节里,第十六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在古城西安顺利召开。听兰理事长的主题报告,为王氏历史文化研究指方向、定目标、提要求,对大家起到了增添信心和鼓舞志气的作用,也促进了我们《丛书》编辑工作的进展和落实。几经磨合、几番推敲之后,《中华王氏名人传》的书名亦已确定,如何尽快地使此书出版发行,关键在于要屏蔽空话,拒绝拖拉,真抓实干,付诸行动。现在就此事陈述个人的思考和见解,并就教于各位领导和专家们。
                                 一、真抓实干,要瞄准前行的“引路标”
    为了让丛书编写者在操作时有所依据,总编部适时明确了丛书资料收集的路径。
1.王氏名人资料收集范围。时间上包括古代(1840年之前)、近代(1840——1949年)和现代(1949年之后)三个年代。地域上覆盖中国大陆及境内外王氏子孙。收集王氏名人(分为杰出名人、著名名人、一般名人三类)资料,整理成传(小传1000字左右,传略2000字左右,传记3000字以上)。
2.王氏名人资料收集内容。一般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传主的基本情况:姓名、性别、籍贯、民族、党派;生卒年月;学历、职务、职称;家庭情况、工作情况、主要经历。二是传主的主要业绩:包括活动与成绩、事迹与贡献、品质与影响等。总之,要能反映人物思想风貌本质特征的典型事件。
3.王氏名人资料收集对象。顾名思义,作为名人,层次要高一些,名气要响一些。主要包括县处级(部队团级)以上职务的退休者;各类省级以上的专家、学者、诗人等;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企业家(拥有千万元以上资产、提供彩色图片1—3张)、大国工匠、慈善家及省级以上各行业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特殊贡献者、事迹突出者以及高级职称等,均可择优入选。
总部对名人资料收集的范围、内容和对象做了具体的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特殊对象除外),这是我们组稿和撰稿的依据,要弄明白,搞清楚,防止走弯路。有了对收集名人资料的具体规定,好比在行程中有了引路标,就能顺利而快速前行。 
                                   二、真抓实干,要按下心灵的“启动键”
     早在去年八月份的湖州会议上,研究会总部就正式启动了《王氏系列文化丛书》的编写程序,王氏名人传亦在其中。会后各地重视的程度和行动的力度参差不齐,形成差距,究其原因,启动仪式对某些人来说还停留在表面,尚未进入脑海,更未深入内心,心灵上无触动,更无感应,当然就难以见效。什么是心灵的启动?那是一种受到外力牵拨而引发内心共鸣的自觉行动。其表现为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心贴上去,力使上去,开动脑筋,释放潜能,克服困难,干出成绩。据了解,有许多工作站和王氏支派就是这么干的。苏北工作站的盐阜王氏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盐阜王氏在族务理事会负责人王成杰、王纯爱等人的带领下多次召开会议,商讨如何落实湖州会议精神。他们广泛调查,多方询问,排队摸底,确定名单,分别联系。在外地的就用电话沟通,在本市本县内的就登门拜访,一次两次,不厌其烦,直到有个完满结局,做到凡本支派内符合名人传撰写条件的对象力争一个不漏,他们先后与十多个符合条件的人落实了撰稿事宜,大多数人已形成初稿。他们还对其他王氏支派人员进行宣传、联系,已有好几个人加入撰稿队伍。      
     盐阜王氏领头人的自身条件并不高,但他们对王氏研究会有颗赤诚的热心,有股不懈的干劲,这种精神和做法值得彰显、效仿和复制。
                                   三、真抓实干,要打好运作的“组合拳”
     编写名人传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打好运作的“组合拳”,抓好每一个环节。
     1.要自觉而主动地加入丛书的编写队伍。编写丛书不是一时冲动的愿望和碎片化的构想,而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举措,它是姓氏研究史上第一个以单姓编写的名人传;编写丛书不是应景之作,它具有传世、收藏和研究价值,凡入选者,就定格于历史,留名于后世。丛书不是资料汇编,它是由出版社出版,质量与档次都到位。希望大家积极加入到编写队伍中来,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或提供个人资料,或参与宣传发动,积极为丛书编写大厦添砖加瓦,尽其职责! 
    2.要充分发挥工作站和王氏支派的支柱作用。工作站是我们研究会架构的脊梁和联络的纽带,研究会的管理长臂延伸不到王氏宗亲的各个层面,而各地的工作站若想把这项工作推向运行的轨道,他们有很大的作为空间。王氏支派是我们研究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活跃细胞和流动血液,他们的精神状态和行动力度决定着我们丛书的质量和成败。希望他们能发挥能量,显现他们光亮的一面和栋梁的本色。
    3.要从王氏名人传初稿的源头上抓起。初稿力求质地好,起点高,减少编辑难度。应注意三点:其一,程序上要把握。由笔杆子写好初稿,交工作站组织人手加工,然后汇集到总部,再由总部转发给丛书编辑部。其二,写法上要讲究。文章以第三人称撰写,要以具体数据和生动事例来说明传主的闪光品质、坚强意志和时代精神,避免写成履历表、流水账和评语式。其三,在细节上要注意。现代名人资料的收集、采集和整理,要征得当事人同意;文章经编辑部定稿后由当事人签字,单位盖公章;文章之后要注明传主或作者的手机号码和邮箱,以便于联系。撰写古代人物事迹要有史料依据,不可杜撰,篇幅长短以史料多少为准,不作具体规定。
诸位,我们的编辑工作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东风就是真抓实干。真抓实干是搞好名人丛书的压舱石和助推器。让我们尽快借来东风,并乘风前行!(2019.5.21.)
     附注:王轩,退休干部,高级职称,作家。手机:13401768399。 邮箱:              1340176839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