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国学生王世杰

《中华王氏名人传》丛书(近代时期)

中华王氏国学生王世杰

1843.05.14-1897.01.17)

 

王世杰号子俊),男,汉族,生于公元一八四三年(即道光二十三年)五月十四日,逝世于公元一八九七年(光绪二十三年)正月十七日,享年五十四岁,光绪年间监生国学生,现有七尺多长夹石四块纪念,有皇帝钦令贵州全省提督部院赠送《丕振家声》镀金大字木匾一块尚存至今。

 

国学生王世杰系怀远将军王得胜公第八世孙,从小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里,勤学奋进,苦读私书,长大成才,几次科考,得到省县府衙的欣赏重用,光绪元年(1875年)十月,光绪帝钦命贵州全省提督部院赠送《丕振家声》镀金四个大字木匾一块,高挂在王世杰家中,地方毗邻凹梳的安进士土目家送来7尺多长的夹石四块立在王世杰家住房院坝左右前方,以显威望。

王世杰爱族敬宗,在当时总溪河一带深受族人的爱戴,名声大振,威严四方,至今保存下来的这块木匾和四块夹石给后裔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王传芳(搜集)

注:王传芳系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贵州省毕节站副站长、监生国学生王世杰公第五世孙。

                           2018年11月18日

《中华王氏名人传》丛书(现代采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