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尊荣的爱国情怀

王尊荣的爱国情怀

                              王仁好

王尊荣生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10月),系海南行政区琼山县永博乡(现为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美柳后村人。正当14岁少年时,其父已逝,光靠生母的抚养和送学,在这样的家庭环境是不堪想的,但有志的王尊荣却奋志读书,有拼搏的精神,于民国五年(1916年)考入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1921年毕业,1923年又赴京读大学预科,次年再考入上海中法大学土木工程系。1927年秋转入上海中国公学大学专读土木工程系,民国十七年毕业見图2,获工科学士学位。当年返琼后,第二年就受聘为琼州崖县公路局技士,1930年升任为广东建设厅琼崖公路处为技佐,后转技正。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广东省国民政府任命为琼山县政府建设局局长之职。

1939年,海南沦陷不久,在日军的统治下,王尊荣仇视日敌的侵略与掠夺行为而毅然返乡,在羊山本地砍柴烧炭,开荒种地,过着乡村的平民生活。

民国三十四年1944年,任广东省公路处代理技正。1945年抗战胜利,日本投降后,1946年广东特设“琼崖办事处”于海口,其办事处主任蒋劲军主任特邀请王尊荣出任琼崖公路局技正兼工务长。在任职工作期间,他目睹官场贪污腐败,私分工程款,造成修路的困境,而自己则不愿同流合污。毅然申请辞职返乡,这第二次重归故里开荒种地,过着农民的生活。

1947年11月,韩汉英主政海南,由王尊荣同学韩超南任琼崖公路局局长,又再次应邀复出,任三等一级正工务长之职。

1949年底,因时局动荡,政局不稳,在时局危急之时,同学韩超南邀其携家眷一起赴台湾,他不但不随从,反而以回家务农、安度晚年为由,再三返回老家。

1950年海南解放后,他受海南军政委员会的委托,参与接受国民党琼崖公路局的资产,之后在公路局任职。

1951年主持创办一所土木工程技术学校,培养海南公路建设人才,同年2月受海南軍政委员会主席鄧华.冯白驹派令为公路管理为副局长見图4。应邀出席参加了“海南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和海南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並被选为政协委员見图5

1953年至1954年,全程参加224国道(海榆中线)负责勘探测量、设计制图与施工。

1958年在全国性“反右”运动中,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

1963年12月办理退休养老

1966年3月,因患病治而不愈,含冤去世了,享年71岁。                                             

1979年4月,海南行政区根据中央[1978]55号文件精神批准改正,拻复政治名誉。

王尊荣的后裔孙有王心凯, 系中共党员,原在广东省生态工程学院任体育副教授,现已退休,王心德和王心广在家务农,曾孙王明文和王明武在校读书

 王尊荣与“毋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

那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的开端。1931年9月18日夜晚,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一段铁路,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地,制造了“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略了沈阳,又陆续侵占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三省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府,开始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结果,也是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侵的殖民地而采取的重要步骤,它同时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是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九一八”事变引起全国人民的喷怒,为永记这个国耻日,在北方辽宁沈阳北郊即地建起一座“九一八”纪念馆。根据当时全国人民大众,对日本侵略的滔天罪行极为喷怒,为永记这个国耻日,在琼山县各界人士及广众极为喷怒,自愿捐款,强烈要求,在府城三角公园建一座永记国耻纪念碑。但怎么建?如何建?有谁负责设计?当时琼山国民政府接受广众的请求,指定县建设局局长王尊荣负责设计与实施。

王尊荣就按“东北”两个汉字进行构思,精心策划,巧妙地用“东北”两个汉字变形构成的纪念碑。“东”字为碑的主体,“北”为碑座,形似一把利剑直插而下,正插进地下日本国旗的红日之中。俯视为三菱形,从三个方向看均有“毋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十个大字,以示东北三省(辽宁、黑龙江和吉林)。碑座为“北”字,就这将这一座纪念碑牢牢竖在琼山府城的三角公园中,成为当今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6)。

二、王尊荣与224国道

1952年8月1日,中央决定修建224国道(即海南的海口至榆林中线公路),王尊荣受命参与策划建设方案,到了海南公路建设前线指挥部任总工程师,负责全线的勘察、设计与施工。该路线从琼中到陵水近约150公里长为最艰难的地段,穿越五指山阿陀领的高山峡谷、原始森林的复杂地形地貌,在实地勘测与施工带来巨大的难度。它不但是山高沟深,荆棘丛生,而且又有蛇蝎蚂蟥等,作为前线指挥总工程师王尊荣就和勘测队员住在这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坚持不懈地工作。他带领勘测队员跨过深山谷、爬山越岭、扎营山野、风餐露宿,时有山洪爆发。坚持与队员们在一起,克服重重困难,连续几个月的艰辛勘测,取到第一手资料,花了一年时间,用心血和汗水,测绘与设计224国道的最佳方案,为动工建设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

1953年1月,224国道开工,中央军委派近万名解放军工程兵进驻琼中县大河边和三亚崖县牛岭最艰难的路段,还有本地沿线的民工,约有10万人参与了修路工程,起点海口,经琼山、澄迈、屯昌、琼中、保亭、陵水、崖县、三亚,全长296公里,用两年时间把全程修好,1954年12月15日,经专家评审为国内五级公路标准,交通部进行验收。同月19日,在海口秀英正式举行通车典礼。

之后,国务院和交通部还在该路线的起点处建起一座纪念碑,碑的正面刻有毛泽东的题词“加强防卫,巩固海南”八个大字,見图7背面还有朱德的题词“好好建设公路,为造福人民与巩固国防而努力”,碑的下方基座,还要交通部撰写的碑文和修筑公路过程中,有221名的官兵及民工献出了生命的的烈士名单。見图8

竖立在秀英的中线路烈士纪念经历41年之久,1954年由于城市建设的拓展所需,该纪念碑被拆除。2001年,海南省交通厅将其重建在224国道9公里处纪念碑与场地比原来更壮观。

: 1. 王仁好  文/图

2. 本文经王心恺阅过并提供有关历史证件进行拍摄。

1 王尊荣遗像

2  畢业证书  

3  广东省府任任命状

4 海南军政委员会派令

5 人大代表聘书

6毋忘九一八纪念碑

7毛泽东题词

8 建海榆中线烈士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