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王居正研究会第四届第二次常务会长会议纪要

海南省王居正研究会第四届第二次常务会长会议纪要

 

孟夏之际、宝岛大地、花果飘香、椰林尽染。正当全省人民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2018年4月13日宣布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一周年之际,海南省王居正研究会第四届第二次常务会议于2019年5月19日上午在风景如画的埃德瑞皇家园林酒店第二会议室胜利召开。

出席海南省王居正研究会第四届第二次常务会议的人员有:会长王大富执行会长王力监事长王经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南海常务副会长王敏王承洲王进雄王文强王兰标王礼光王明汉王世孟王莉王会昭王绥雄王扬俊王高海王国斌

列席代表:王禄镜王天锋王家侨王廉鑫王金勇王保强等

上午十时会议准时召开,执行会长王力主持会议并提出:今天会议有三项中心内容:

一、通报海南王氏大宗祠时下建设情况;

二、讨论王氏大宗祠刻牌回主问题;

三、商讨解决王氏大宗祠建设中存在的资金缺口问题。

围绕这三个中心问题,首先由王南海秘书长通报海南王氏大宗祠当前的建设情况及提出刻公牌升樑回主问题。

王南海秘书长回顾了王氏大宗祠自2016年动工建设三年来的建设情况。王氏大宗祠自2016年3月正式动工建设以来,通过大家统一认识,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完成了王氏大宗祠的主殿建设。特别是在王大富会长带头捐款300万元的带动下,通过在坐常委们的努力下,已集资了1100万元左右。几年来一共支出了各项工程款约865万元,开会、拆迁、基础、办公费用、文化宣传支出约200万元,目前银行存款只余约40万元,而各类工程款尚欠250多万元。今年3月21日召开的第四届会议中,我们提出在今年12月前全部完成王氏大宗祠的大门楼、祭拜亭、文化长廊的建设施工任务,争取在农历十一月十五日前进行升樑、回主,但时间仅剩下5个月,目前大门楼和祭拜亭的建设,只完成了基础部分,古建的施工任务尚未开展,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琼山区人民政府正在进行文庄路的立面改造,打造琼台复兴城计划,要求我们配合琼山府城文化古城的规划。二是古建施工单位要求我们先付完主殿建设余款180多万元,施工单位才垫资600万元把后续大门楼、祭拜亭及文化长廊的工程全部建好。

王南海就主殿刻牌、升樑、回主问题,详细做了介绍与通报。根据王氏大宗祠目前的建设情况。分二步走:第一步解决前期资金200万元后,由古建施工单位继续施工,争取在12月前完成大门楼、祭拜亭及文化长廊的古建施工任务。另是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争取配合琼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府城文庄路的立面改造。一是保持咱们王氏大宗祠作为古文物的像征完整保护下来,同时争取大门楼纳入文庄路的古建立面改造。如果争取成功,琼山区人民政府可能拨款支持大门楼的仿古建设。第二步是在大门楼、祭拜亭建设尚未完成时,我们先对主殿进行升樑。升樑和回主分两个阶段二个程序进行,有利于集资,有利于配合琼山区政府的古城改造,有利于王氏大宗祠整体精工施工,更加体现出王氏大宗祠的文化精品内涵。

关于王氏大宗祠的刻公牌回主问题,主殿里安排三座公牌公殿。中间公殿安排开姓鼻祖子乔公木雕神像、三槐始祖王祐公木雕神像、渡琼始祖王居正公木雕神像。

主殿为什么要安放子乔公王祐公居正公三公的神像

因为子乔公是王姓开姓鼻祖,王祐公是三槐堂始祖、居正公不但是渡琼公官位最大,人丁最多,而且王氏大宗祠的前身是皇帝赐封给居正公建乡贤祠的,是王氏大宗祠的土地主人。主殿左侧计划安放100个历代渡琼始祖的牌主位。渡琼公入殿入籍标准:时间节点、自唐代至清代王姓渡琼繁衍后代人丁有一千人以上、有家谱、有县志、府志记载的,才准入籍刻牌入殿。右侧功德殿,计划安排100个王姓历代仁人志士。入籍标准:一、乡贤牌主自唐代至清代,海南王姓举人、进士,都可由其后人递交有关史料,经核审无误可准刻牌入籍。二、近代王姓仁人、志士、贤达,党、政、军必须副军级、副省级职位,且对王氏大宗祠有贡献者,才能追认刻牌入籍。关于功德牌位,按建祠倡议书和奖励办法对号刻牌入籍。

关于原旧祠堂里安排的旧牌主处理安置意见:

一、符合渡琼公标准与条件的,一律保留主位,但要统一交费刻牌入籍。二、对于没符合标准的村公或个人家公牌位,原则上让其后人拿回自行安置,但如果按倡议书的标准,每个交付5万元以上,也可保留其主位重新交费刻牌入籍。

关于刻公像与刻牌位经费问题,刻牌入籍回主要经历几个程序:一是刻公牌;二是请道士做斋;三是请先生点主、回主;四是回主时演戏给公看。根据这些实际情况,建议中间子乔公、王祐公、居正公三个的木雕神像刻公费用,由公费支出,左侧的过琼公牌位和右侧乡贤、功德殿,每个牌位雕刻费、做斋费、点主费、回主费、演戏费,每个牌位收费标准人民币5000元。

依据工程合同,王氏大宗祠建设后续资金需要约人民币800万元,升樑、回主费用需要人民币约200万元,共尚缺口资金约人民币1000万元。今天请大家集中开这个会:一是通报王氏大宗祠当下的建设情况;二是讨论刻牌、升樑、回主事宜;三是商讨解决祠堂建设的缺口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的大事。

执行会长王力,根据王南海秘书长汇报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首先向大家报告一个大好消息。王力说:为了解决王氏大宗祠大门楼和祭拜亭、文化长廊工程的建设困难问题,我们的王大富会长,明天垫资人民币200万元给古建施工的杨总,杨总也表示保证垫资600万元,在今年12月份前全部完成大门楼、祭拜亭、文化长廊的主体结构施工任务。与会代表听到这个好消息,都拍手称快,赞赏我们的王大富会长这种敬宗爱祖的精神、胸怀与行动。王大富会长是我们海南王氏公认的举旗人。

与会者在王大富会长的带动与感召下,围绕今天会议中心主题,纷纷发表讲话,畅所欲言。

王经伟监事长怀着激动的心情讲:王大富会长的行动,太让他感动了,会长无私奉献的行动,确保了王氏大宗祠的建设一定做好,一定成功。

常务副会长王会昭表示再完成20万元的集资捐资任务。

常务副会长王敏几点意见:一是赞扬王大富会长的精神与实际行动。二是继续发动省内外企业家和宗亲捐资。三是他本人表示在捐资上再增加一部分。四是积极配合秘书处和海口办事处做好宗族各项工作。

常务副会长王文强确保儋州集资人民币50万元。

常务副会长王承洲表示在各位宗长的配合下,海口办事处发动宗亲再完成人民币100万元的捐资任务。

同时针对捐资的情况,与会者提出许多合理的建议。

海口办王禄镜建议各位宗长多发动朋友,相识的王姓兄弟捐资,扩大宣传王氏大宗祠的历史责任与荣誉,争取一带十、十带百,发动更多王氏企业家捐资建祠留芳名。

常务副会长王杨俊、王高海、王绥雄在发言中充分肯定几年来王氏大宗祠建设取得可喜的成绩,肯定我们的事业符合我国现时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同时希望我们尽快配合琼山区人民政府的“琼台复兴”改造计划,争取把王氏大宗祠纳入古城文化的建设项目。

王大富会长根据这次会议的中心内容与议题,结合大家热烈的讨论与意见,站在高屋建瓴的高度做了三点重要指示:

一、我非常相信我们的王氏大宗祠建好后,香火一定很兴旺。

二、我做事从来不多讲,是实事实做,讲到做到。这次我再垫资人民币200万给杨总开工,如果杨总工程决算后,大家收款不够,我还要兜底负责到底。

三、希望大家积极完成捐款任务。待过二个月,把完成捐款任务的兄弟全部集中一下,我安排碰头,在事业上互动、互帮。同时希望几位老领导发挥政治优势,资源共享。

根据王大富的重要指示,在王力执行会长主持讨论下,本次会议做出如下决议:

一、肯定本次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是一次团结奋进的会议。这次根本解决了王氏大宗祠建设资金的困难问题。

二、各位常委要向王大富会长学习,少讲话,多做事,做实事。

三、利用一切宣传手段,把王氏大宗祠和王氏总祭场共性宣传好。

四、本次会议确定,王氏大宗祠边建设、边宣传、边发动、边捐资,争取今年年底主殿举行升樑庆典。回主庆典待王氏大宗祠全面建好后才择日举行召烟回主庆典。

五、要求秘书处近期依据今天讨论的刻公牌回主方案,详细的制定出实施方案。

本次常务会议是一次解决王氏大宗祠建设中实际困难问题的大会,与会者畅所欲言,各叙己见,本着共同的目标,心平气和的找出解决困难的办法。大家共同认识到建设王氏大宗祠参与者必须同舟共济,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砥砺前行。

相信:在王学萍老会长的指导下,在王大富会长的领导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王氏大宗祠的建设和王氏的事业,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海南省王居正研究会

2019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