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义:—五品官

王定义:—五品官

 

定义属十四世王韻(音加页组成)之次子,生于壬辰年六月十二日辰时,道光至光绪年间(1832年至1867年),祖居四川叙永县观兴乡平义村(小地名大坪子成都)。定义自幼好学,攻书发奋,能言善变,清秀过人,一身忠直。1847年(丙寅岁)进京科考,名例榜首。被当朝选用,封官调至贵州省毕节县。任职五年,深得民心,被朝廷视为在职清官,1860年调至四川省成都市任省府官之职,在职十四年期间,全省上下民心所向,人民安居乐业,深得百姓爱戴。1864年告老还乡时,光绪皇帝钦赐“文房四宝”“印信笔砚”“顶子官帽”“乌木算盘”“象牙梳筷”“玉石花瓶”等带回老家,作为传家之宝,后代子孙一直认真收藏。直到1959年全国闹饥荒,人民流离失所,在加上国家主席毛泽东提出“破四旧、立四新”的指示后,才将先绪皇帝钦赐所有文物毁于一旦。

当地百姓为了纪念定义在成都期间的丰功伟绩,将家乡取名更改为“成都”,也就是现在的大坪子成都王氏家族的来源。

随着时间的流失,定义于1876年寿终,定义与二妻共三人合墓葬家乡大坪子小坳儿杉林包包半山腰,有碑为记。

定义一生为官清正、为民效力,造福子孙,丰功伟绩。取待了辉煌成就、值得赞颂。仅此几向作为纪念。

攻书发奋上青云,官居五品一身清。

忠孝两全名千古,继往开来传后人。

 

起草人:(平义)王宗明

修定人:(普新)王德江

公元2015年2月26日

王宗(隆)进抄录于2019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