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两个“第十二届世王会”的说明

关于两个“第十二届世王会”的说明

 

注:此文原载《中华王氏文化通讯》总第七十九期中的《赴缅甸参加第十二届世王会议摘记》中的第一部分

世界王氏最高级别、最为重要的联谊聚会活动,是东南亚六国与太原后援会发起成立的“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简称“世王会”),自1993年6月在山西太原市举办第一届到2011年在菲律宾举办第十届以来,一直遵循惯例:或者是在东南六国中举办,或者是在山西太原市举办。当时我们大陆的王氏宗亲组织不多,因此参加世王会议的组织与人数也极少。

但是在2013年的金门会议上,大陆参加的宗亲组织和人数大大增加。其中有的对世王会议的规范与惯例不太了解。在团长会议上酝酿和表决下届(第十二届)世王会议举办地点时,有缅甸、重庆、石狮等地要求申办,按照世王会惯例应该由缅甸主办,但是会议采用投票表决办法确定了重庆为下届主办者。

但是,就在会议代表返回一个月左右时间,重庆发生了“内乱”,“重庆王氏商会”发生了分裂,部分领导退出重庆王氏商会并注册建立新的“轩辕文化研究会”,并以此承办第十二届世王会,还曾经在“世界王氏网”上宣布“重庆王氏商会为非法组织”(实际上“重庆王氏商会”是二级社团的合法社团)。“轩辕文化研究会”是个百家姓的社团不适宜承担举办王姓的重大活动。

世王会的发起国了解和掌握以上全部情况,质疑既然在金门以“重庆王氏商会”获得主办权的“重庆王氏商会”是非法组织,“轩辕文化研究会”又不适宜举办王氏文化活动,因此于今年五月在马来西亚的沙巴会议以及后来的新加坡联席会议上决议第十二届世王会议应在缅甸召开。

太原后援会也曾以宽恕的态度对待重庆的主办权,发函要求他们在8月31日前办好“重庆市政府批文”和国家“外事部批文”的两个批文,则可考虑由重庆举办。但是直到9月10日重庆的这两个批文仍未办好,于是在9月10日举行后援会会长会议,决议由缅甸主办第十二届世王会议。

我们中华王氏文化研究是参加过第六、八、九、十、十一届世王会议,对世王会的规范、惯例和后援会在世王会中的重要地位比较了解。因此,我们坚持与太原后援会保持一致的态度。当9月10日后援会表决由缅甸主办第十二届世王会议时,就表态参加缅甸主办的第十二届世王会议。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编辑部

                                                    2016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