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源世系分歧的处理原则和方法

      在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过程中,遇到许多由于历史原因在世系源流问题上出现的断代和意见分歧问题,我们一方面要尽力而为,尽量组织编辑部进行考证清楚;但是,实事求是地承认,对于大量历史问题作为民间组织是难于完全考证清楚的。一时难以或无力澄清的,只能暂时搁置存疑。在实践中,我们也总结出一些考证与认同的方法,使分歧能达到大多数能认同。
     一、 我们使用的考证依据和方法
1、史、志、谱综合考证。凡国史、方志中有记载的则先以国史为准,再以方志为准。凡国史与方志中无记载的,则参考有关通谱和支谱的记载,当不同的谱有不同记述时,则以多数谱的记述为准。
2、世代年率考证法。对一线图中的先祖人物,以其生卒年月进行比较,从而考证父子传承的准确性。
3、源流比较法。对于具有典型意义的上源世系一线图,绘制出统一格式的世系图表,从而按史实进行比较取舍。
4、坚持留同存疑原则。在经过严密考证与认真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一个比较科学并符合历史,又是该支派多数同宗认可的上源世系,作为该支认同的上源。其余不同记载或看法作为存疑保留,以供今后继续考证。
     二、 关于处理源流分歧和现代修谱的三个要则
在世系续源问题上常常遇到同一支族的先世源流有不同的说法,或不同的出处。这些虽然是正常的历史现象,是数千年来民族史和家族时代变迁所造成的。但是作为我们这一代编修者的重要责任,是既要通过认真考证,理出一个大多数人认可的世系源流,同时对一些重大疑难之处又不轻易舍弃,以供后人再考证的机会。我们认为采取以下三个要则就可妥善处理好世系的续源问题。具体如下:
(一)四个“认同”要则。
对于一个支族的世系传承源流,应通过以下四个认同要则予以认定。
第一个是血缘“世系传承认同”,也就是从古至今有家谱产生以来的父系传承的血缘关系的认同。
第二个是“宗法传承认同”,即过去的立嗣与出嗣制度、入赘、过继、领养和当今的男女平等等,都应给予认同。
第三个是“文化认同”,对于一些支族的外纪世系出现较长时间的断代,确实无法准确认同属于有关主流支脉时,可采用两种文化认同方法:一是宜粗不宜细,能为大多数人“大致”或“基本”认同即可;二是可由本支族人自愿选择认同某个主流支脉(也叫归顺),或者确认为“寻源”支系。
第四个是“家族认同”,无论任何认同方案,都必须经过该支族人的认同,才能最后确定。时代不同了,在过去文化低下、信息、交通闭塞的时代,一部宗谱的外纪世系往往是由“谱师”、“谱匠”或凭经验、或抄袭他谱的方法,或者由族中个别人说了算的,一般族人只是盲目承认和保存。在当今文化普及和信息、交通发达的时代,先世源流须经本支族人,或至少是修谱委的认同才能予以确认,外人不可强迫干预。
(二)男女平等在新时代家谱中体现
在现代家谱中必须体现男女平等的时代精神,并保持家谱作为家族传承史的本色。根据当前大多数家谱的编修方法,我们认为下述方法可以作为统一格式。
1、女子本人在所属这一代与男子(兄弟)完全一样记载,如全名、生卒时间与简历等。
2、女子所生女儿,在本人记述介绍中与其兄弟完全一样作相同记载。
3、女子所生子女,只要是在族谱上姓王,就不仅在自己的记述中同等介绍,而且在下一代也作为独立一代(连同配偶)作详细记述。
C、源流问题考证重点有所不同
在源流问题上,对于远祖,采取重在历史文化认同,经过考证,按照有所史志或谱载资料依据的上源世系,确定本族开姓始祖。对于近祖则重其血缘,坚持“行吾所明,不行吾所不明”的修谱原则,考证其传承世系,将其血亲衍派勾勒清楚。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部
                               二○一四年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