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全国性总谱的古今状况

中华王氏全国性总谱的古今状况

历史上编修全国性王氏总谱的概况,可分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清同治年间,浙江慈溪人王庸敬首次编撰了全国性王氏总谱,曰《王氏通谱》,分卷首、太原、琅琊、三槐、别派、零派等六分部,共82册。

第二阶段: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外王氏宗亲率先开展寻根连祖和家谱研究编撰活动,他们编撰成功两部著名的全球王氏的总谱,即:八十年代新加坡开闽王氏宗亲总会王秀南教授编著的《王氏立姓开族百世谱》和九十年代台湾的世界王氏宗亲会编撰的《世界王氏立姓开宗系谱》。

这两部谱的面世,推动与促进了内地的修谱和寻根活动。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太原王氏先行,太原市政府、小店区政协受国务院侨办的委托与指派,开展了一系列考察、调研活动,建立了太原王氏研究会,寻根问祖取得丰硕成果,编著出版了《太原王氏》等专著。山西省社科院家谱资料研究中心也编绘出《中华王氏统宗世系图》,为全国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和寻根连祖活动开了一个好头。

更为可喜的是,在此期间出现了一批姓氏文化研究学者,他们编撰了一批王氏文化研究的专著,如我国著名姓氏学专家王大良博士编撰的《中华姓氏通史·王姓》《中华古代家族与国家形态》等专著。另外有王泉根先生编著的《华夏姓氏丛书·王》、王学勤先生编著的王姓著作等。

第三阶段:进入二十一世纪,全国的王氏家谱研究普遍展开,各地建立了许多王氏文化研究组织,民间修谱热也蓬勃兴起。我们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就此崛起。

当前,随着全国性修谱热潮的蓬勃兴起,一个要求编撰一部新的王氏大总谱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在此形势下,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于20075月的第四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上,决定启动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文化工程。

王听兰   2019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