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简介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简介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是一部多卷本、大容量、几乎无所不包的全国王氏通谱。从基本结构上看,主要包括总卷首、重要分支总谱和支谱三个部分。

(一)总卷首

也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卷首》,包括《世系卷》和《文化卷》两大卷。其中,《世系卷》既包括从黄帝到太子晋的干系阐述,也包括太子晋以外的其他王姓来源及其主要支派的阐述。《文化卷》则概述中华王氏的各种优秀文化,包括文化成就、家风族风、族规家训、字辈派语、家谱文化、年谱、名谱序跋、碑刻墓志、陵寝、墓葬、宗祠、掌故、名作等。

(二)重大分支总谱

1、《太原王氏总谱》,是从太子晋到太原王氏祖王威以下的支派总谱。

2、《琅琊王氏总谱》,是从太子晋到琅琊王氏祖王元以下的支派总谱。

3、《三槐王氏总谱》,是以王言为始祖,王祜为开基祖的三槐王氏的支派总谱。

4、《开闽王氏总谱》,是以王潮、王审邽、王审知的开闽三王与王彦复为始祖的支派总谱。

5、《和派王氏总谱》,是除太子晋子孙以外的其他王氏总谱。

6、《寻源王氏总谱》,是暂时无法归入上述总谱的各支派王氏总谱。

(三)支谱

是在上述六大王氏支派总谱之下的支谱,包括一村或多村支谱、一乡或多乡支谱、一县或多县支谱、一省或多省支谱、一国或多国支谱等,由各地王氏根据总谱自行编修,所编支谱也是本谱的组成部分。

                                                        王听兰        2019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