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王氏西门宗亲联谊会关于给予本族优秀学子奖励和帮扶的实施办法

沙湾王氏西门宗亲联谊会关于给予本族优秀学子奖励和帮扶的实施办法

 

沙湾王氏向为盐阜巨族和旺族,更是诗书传家的书香门第。明朝以降的悠悠六百五十载,无论是科举时代,还是新学兴起之后,登科及第者代有人才,不绝谱册,灿若星汉,光照古今。为激励本族学子奋力进取,勇攀高峰,光大向学、勤学、苦学的优良家风,使本族之文脉永久传承,打造沙湾王氏西门的家族品牌,特制定本办法。

一、奖励范围  沙湾王氏西门七公【(南村公、沙溪公、世昌公、世爵公、国通公、乐愚公、旺湖公),其一至十六世的辈字为“其(国)延(景)家祚(振)远(理)乃作福余观”】支之后裔学子中的优秀分子。本族出适女所生子女享受奖励金,除学业要求外,还应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该出适女乏兄乏弟,二是所生子女随本姓。

二、获得奖励金的条件   在全国统一高考中为“985”、“211”学校所录取者。游学于境外的本族学子,以大致相类的大学,与“985”、“211”视同。

三、奖励金额   “211”学校录取者,给予奖励金3000元;获“985”学校录取者,给予奖励金5000元;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者,获奖励金10000元。

四、优秀学子奖励金获得者,同时还获本族宗亲联谊会颁授的《沙湾王氏西门优秀学子荣誉证书》一纸,以资纪念和表彰。

五、考取“985”、“211”学校的学子,家庭有重大困难可能影响到学业完成的,经宗亲机构评定,视情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或经宗亲机构联络,寻找热心族务、乐于奉献的有力宗亲,与之结成相对固定的帮扶对子。

六、获得奖励金的优秀学子的名字,将载入族谱的书香榜

本族的书香榜,是以明朝为始历代族人学业有成者的记录长卷,载之于族谱,将展现本族文脉传承的辉煌历史,垂范后世,激励后人。

科举时代以庠生以上(含庠生)功名者入榜(以谱载整理);新学兴起及民国时期,以中等专科以上学历入榜(以谱载整理);1949年至“985”、“211”实施之前,以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入榜(以本次续谱登记的信息为依据);实施“985”、“211”之后,以“985”、“211”各大学学历、普通高校研究生以上学历入榜(以本次续谱登记信息和毕业证书或录取通知书为提供依据)。

入书香榜学子的信息要素:本人名、父名,公支名称,世数,出生地或家庭住地,录取或毕业大学名称,录取通知或毕业证书号,取得功名、学位、学历的时间,专业名称等。

七、优秀学子奖励基金的资金筹集和管理办法另行发文。

八、本文告将通过“中华王氏网(http://www.chinawang.org/)”向境内外发布,接到此纸质文告的盐阜宗亲请及时转告外地及海外的本族人士,以使登录查阅。符合获得奖励金条件的优秀学子的信息,每年度经修谱登记渠道采集,并在8月10日前完成汇集。

九、本办法自二零一九年度实施。

联系咨询:13851136116(王乃祥)

                                 沙湾王氏西门宗亲联谊会

                                 2019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