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直将军与抗美援朝——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直将军与抗美援朝——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年将迎来抗美援朝70周年。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抗美援朝运动,成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的巨大动力。福建人民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将陆续推出新四军将士和福建子弟兵在抗美援朝中的英雄事迹。

王直(1916.7—2014.4),1916年7月出生于福建上杭才溪乡一个农民家庭。1931年5月参加红军,1932年加入共青团,1934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红军宣传队分队长,党总支书记,政治处主任,交通总站站长,连指导员等职,参加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战争和坚持闽西南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连指导员,组织股长,政治处主任,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副主任,团政委,军分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支队政委等职,参加苏中反“清乡”战斗、西池塘战斗、黄金山战斗、塘马战斗、浙西战役等,长期坚持苏南茅山地区和苏浙皖边区的抗日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任旅政治部主任,师副政委、政委,上海浦东军管办事处主任等职,参加苏中战役、涟水战役、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南麻临朐战役、鲁西南战役、济南战役、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参加抗美援朝任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参加第二、四、五次战役,平康金化防御战,上甘岭防御战等战役。回国后任31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福建公安军政委、福建军区副政委,福州军区第28军政委,福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福州军区副政委。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福建省人大第五、六届常委会副主任。中共福建省委党史顾问小组副组长。

1955年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授予一级红星荣誉章。荣获朝鲜二级自由独立勋章、二级国旗勋章。

主要著作有《从闽西到浙西》《艰难的历程》《弯弓射日》《忠于信念》《王直国画集》《王直回忆录》等。

1950年11月25日至12月24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打响。志愿军第20军第89师担任社仓里地区攻击和防御任务。1950年12月,志愿军第20军第89师在社仓里剑山岭追击战斗中,大获全胜。1951年冬。志愿军第九兵团召开政工会议。

1952年3月,志愿军第26军与第15军交接前线阵地,将五圣山、西方山、上甘岭交给第15军接防。

1952年8月,志愿军第26军在山东张店召开入朝作战全军第二届政工会议,总结抗美援朝的成绩与经验。

彭德怀元帅题词:

中朝两国人民共同努力,奋不顾身的抵抗了帝国主义的侵略,烈士们的鲜血结成的友谊,是永远光荣、永垂不朽的!彭德怀  一九五七年九月          

 

链接:两种优势的较量——纪念抗美援朝五十周年

2000年10月25日    王直

今年十月二十五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五十周年纪念日,中央作出开展纪念抗美援朝五十周年的纪念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仅让我们回顾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战胜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这段光辉历史,同时通过宣扬志愿军抗美援朝的丰功伟绩和感人事迹,再现中国人民和志愿军指战员强烈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对于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教育全国人民继续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着更为深刻的现实意义。我们志愿军老战士永远不会忘记贯穿在抗美援朝始终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主线的政治工作所产生巨大力量的深切感受,更加体会到中央决定开展这一纪念活动的政治意义。

以美国侵略军为主要对象的抗美援朝战争,比我军在国内所进行的历次战争要激烈得多,残酷得多,困难得多。以阵地战为主要形式的进攻战和防御战,对于装备落后的我军,为取得战争的胜利,所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志愿军入朝作战时不利因素是很多的。一是异国作战,地理环境带来的困难,地形不熟,语言不通,气候寒冷,这是在国内战争中不曾遇到过的二是仓促赴朝作战,思想和物质准备都相当不足,特别是武器装备落后,后勤保障等方面都存在着许多困难; 三是作战对象与以往不同,是同头号帝国主义美国军队打仗,美军拥有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又掌握着制空权和制海权,军事武器装备占有绝对优势,这方面我军是无法与美军相比的; 四是军需物质供应极其困难,朝鲜战场上的人力、物力支前规模和能力远不如国内解放战争,后方物质保障主要依靠我国本土为基地来供应战争的需要,而物质运输所依托的后方交通线处境十分艰难,公路、铁路、桥梁在整个战争期间都是敌人重点摧毁的目标。就是在这种环境恶劣,条件艰难、敌人强大,我军弱小的情况下,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之所以取得军事胜利,其主要原因就是我军发挥的政治优势,这种政治优势就是以国际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主导的政治工作所产生的精神力量。政治优势成为我军致胜的战略优势。

我军根据朝鲜战场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要求,紧紧抓住国际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条主线,不失时机地开展政治工作,把政治工作的战斗性、群众性、及时性和主动性融为一体,创造性地开展政治工作,成效显著。在开展政治思想工作中,我军始终把“抗美援朝”同“保家卫国”作为一个整体联系起来,把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统一起来,教育部队明确出国作战的目的,激发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战场上的政治思想工作,主要是提高部队的战斗意志,紧密联系思想实际,消除恐美思想,敢于打败美国侵略军。我军运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如根据朝鲜战场交通不便,战斗频繁的特点,我军经常利用电台、电话等通讯工具和部队战斗简报传达指示,通报情况,交流经验,表彰宣扬英模; 十分注意利用祖国人民赴朝鲜慰问团到部队慰问的机会开展政治思想工作,使指战员充分感受到祖国和人民对志愿军的支援和关怀,启发指战员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指战员们完成“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做一个名符其实的“最可爱的人”还充分发挥部队文工团的宣传作用,根据部队的任务作好战前宣传鼓动工作,战后宣扬英模事迹,经常组织文工团深入前线阵地、坑道为指战员们演出,并采访英模、编排节目,进行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宣传教育,深受指战员们的欢迎。在开展部队政治教育中,我们摸索探讨了一套紧密联系战斗实际的政治教育方法。在缺乏现成的政治教材的情况下,我们一方面自编教材,通过部队简报作宣传材料,把我军的任务、政治工作要求、部队的战斗简况、英雄模范事迹等融汇于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中;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战场上取得的实物和照片资料等作教材教育部队,激发指战员对敌仇恨,增强部队的战斗力。这样的政治教育效果十分明显,指战员们斗志旺盛,越战越强。

我参加的出国第一仗——长津湖地区战斗就充分证明,我军就是在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力量激励下,在战略上貌视美军,在战术上重视美军,扬长避短,顽强战斗取得首战告捷的战绩,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我赴朝作战时任志愿军第9兵团20军89师政委。部队一入朝,立即投入了第二次战役。当时朝鲜战事十分严峻,美国侵略军集结了大量兵力,妄图凭借其现代化武器装备的优势,在圣诞节前结束战争。1950年11月24日,再次发动了“圣诞节总攻势”。在朝鲜东线战场,美陆战1师、步兵第1师、第3师在机械化装备输送下,由南向北长驱直入长津湖地区,疯狂向我志愿军发起进攻。为配合地面进攻,美军还出动了航空母舰,驶近朝鲜东侧海域直接支援地面部队。

11月27日,志愿军第二次战役东线作战打响。第9兵团按照预定部署向长津湖地区之敌发起攻击。我89师的任务是,围歼社仓里之敌,保障主力对柳潭里之敌的出击。这是我师出国第一次战斗,战斗胜负直接影响到我军军威和部队今后的战斗士气,事关重大。我亲临担任主攻的第266团作战前动员,全团指战员鼓足了劲,决心打好出国第一仗,以优异的战绩向祖国人民汇报,给志愿军争气。27日晚,部队开始行动,次日拂晓部队就进迫到社仓里,晚10时发起进攻。我军发扬打近战、夜战的传统打法,向社仓里之敌发起猛烈的进攻。第266 团首先攻入社仓里北街,与敌展开激烈的巷战。指战员们战斗得非常勇猛,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班长蒋德林、吴怀有为了给部队开辟前进通路,舍身炸毁了敌人的火力工事,光荣牺牲,打开了缺口,部队冲进了敌人阵地,摧毁了敌人指挥所,占领了社仓里的有利地形。

东线之敌遭到我第9兵团沉重打击后,为逃脱被全歼的命运,于12月1日开始全线溃退,社仓里的美军也向南撤退。在运动中歼灭敌人是我军机动灵活的传统战法,我军乘胜追歼南逃之敌。当时天上大雪纷飞,地下积雪覆盖,志愿军的两条腿和美国侵略军的汽车轮子在冰天雪地中展开了竞赛。我部追歼的美军第3师第7团倚仗着现代化装备,向南逃了一整天,已经疲惫不堪,行至剑山岭下,就在山谷中的一个小村庄里隐蔽下来。他们认为,在如此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志愿军仅凭两条腿,无论如何也赶不上他们的汽车轮子,便放心地宿营了。就在美军高枕无忧地睡大觉时,我亲自率领的265团穷追不舍,不畏艰难地翻越了海拔1300多米的香榆山峰,抄近路突然出现在剑山岭下,终于发现了敌军,立即定下了围歼剑山岭之敌的决心,对敌实施包围,即刻发起攻击。由于严寒、缺粮,指战员衣着又很单薄,许多指战员被冻伤,在饥寒疲劳中长途跋涉,体力消耗很大,追上敌人时,部队已处于极度疲劳之中。但是,指战员们一听说追上敌人的消息,个个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地投入了战斗,剑山岭下的战斗打响了。美军遭到我军的袭击,被打得抱头鼠窜,混乱不堪,被我毙伤100余人。但美军并没有束手就擒,等他们缓过神来,立即组织了反击。夜航机出动了,照明弹把夜空照得雪亮,在坦克的引导下,又气势汹汹地反扑过来,妄图突围。这时,副连长李太隆提起两颗手雷,迂迥接近公路,随着爆炸声响,前面的两辆敌坦克被炸毁了,并阻住了后面的坦克,使坦克失去了冲击力。高射机枪手洪成茂击落了一架敌机。拂晓前,我师发起总攻击,分割包围,各个击破。经一夜战斗至3日上午10时,终于将美第3师第7团第2营大部歼灭。俘虏美军80余人,其中少校副营长1名,尉官3名毙伤200余人,其中中校营长1名击落敌机1架俘虏飞行员1名 击毁和缴获敌坦克、汽车40多辆,各种火炮3门,轻重机枪20余挺及其他战利品数百件。接着,我师又配合兵团其它部队乘胜追击,连续战斗。在12月5日至12 日的追击战中,又击毙美军100余名,俘敌300余名,击毁和缴获敌汽车100多辆。我军直追敌至东海岸,在美军两艘航空母舰和海军的掩护下,怆忙从海上撤回。24日我军主力收复元山、兴南港。第二次战役的胜利,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的梦想,改变了朝鲜战场的态势,达到了战略预定的目的。

这是我亲身经历的出国第一仗,有着特殊的意义。它充分表明,中国人民是不畏强暴的,有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勇气,中华民族这种传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主义气慨是我们民族之魂,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使之更加发扬光大。我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50周年,就是要大力学习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继续发扬全国人民和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中所表现出来的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在当今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要立足于世界之林,更要有这种大无畏的爱国气节和英雄气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