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训:认识靠机缘,了解靠智慧,相处靠宽容

古训:认识靠机缘,了解靠智慧,相处靠宽容

 

1、认识靠机缘。

古人云:“凡是机缘,无不和合。”

人与人认识靠机缘,心与心相知靠真诚。

滚滚红尘,芸芸众生,能在同一时空相遇,就是一份机缘,若能相知,进而志趣相投,那便是朋友了。

人生若有二三好友,无话不谈,不离不弃,可谓幸运。

自己像房子,朋友像窗子,窗子越多,房子越亮。

人生就是这样,朋友越多路越宽广,朋友越多心越亮堂。

好朋友是山,一派尊严;好朋友是水,一脉智慧;好朋友是泥土,厚爱绵绵。

岁月如水,走过才知深浅;时光如歌,唱过方品心音。

人与人之间,就是一份缘;情与情之中,就是一颗心。

2、了解靠智慧。

朋友是一辈子的事,人与人的了解也是与日俱增的,友情就像一杯美酒,放得愈久,也就愈浓愈香愈醇;而有时友情也像一杯白开水,放得愈久,也就愈清愈淡愈明愈纯,不掺一丝杂质。

古人结交惟结心,今人结交惟结面。

酒肉朋友,经不起时间的蒸发,更经不起时间的蒸馏,是绝难长久的。

明代陈继儒在《小窗幽记》里谈交友之道说,“先淡后浓,先疏后亲,先远后近,交友道也”。

古人用“四观”来看人是否可交:观人于临财,观人于临难,观人于忽略,观人于酒后。

这是深入人性的四个方面:爱财是否取之有道,临难是否从容镇定,办事是否漫不经心,酒后是否放任自流。

一个人有分寸感就不贪,有意志力就不怕,有责任心就不懒,有自控性就不乱。

这可以用来看人,也适用于自我修养。

3、相处靠宽容。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做人要真诚谦和,宽容别人,温暖自己。

坚持宽容,不遗余力地成就他人,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成就自己。

人生不易,不要笑话别人。家家都有难念的经,人人都有难唱的曲。

再风光的人,背后也有苦楚;再幸福的人,内心也有难处。

世界很大,红尘很深,哪能没有烦心事?世事难料,人心很杂,哪能不遇到小人?

人和人相处,真的是一种艺术,或者是一生中很重要的学问。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宽容,相互挑剔往往是造成翻脸的原因。

想得浅一点,看得淡一点。委屈了,默默无语;误解了,微微一笑。

有些人你不须计较,计较会烦;有些事你不必在意,在意会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