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谱特色之一:关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版式说明

      《三槐王氏总谱》作为《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其中的一部,采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所规定的统一格式。此格式是当今先进的数字化软件的格式,具有编辑效率高、有利于建立网络总谱的优点。当然软件格式毕竟是人为设计的机械化格式——叫“模板”,在文稿格式上有一些不同于普通文稿的固定格式,看上去与普通文稿相比,似乎有些不太习惯,但是了解了它的格式后就会感到很自然了,而且具有它的优越性。当然这些软件模板在某些方面尚待进一步改进。现简要举例作以下说明:
     ▲ 谱文最基本的格式是一图一表式。
其中一图,即世系图,或称吊线图,有五代式和十代式。《总谱》采用十代式,总体上讲,这种世系图单页容量大,传承流畅清楚。但是,有时只有单线世系图时也要占一页纸,甚至一、二个人物也要占一页纸,显得空匡和页面浪费。
     ▲谱文中的世表,即人物的行传,行文的安排是顶格安排,不像正式行文要退空二格。娶妻和生子都要另起一行,也是顶格布排。尤其是当有数个儿子,从空间上看明明可以在一行可写得下,但往往是最多写三个,第四个必然另起一行。这些与一般行文不同,似乎不太合理。这是软件固有的格式所决定的,新的软件正在改进。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部
                                                             原载2015年9月15日《通讯》77期
                                                                    2019年8月5日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