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谱特色之四:关于总谱世系终端的截止规定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自2007年开始启动编撰以来,对《大成总谱》的结构和组成反复推敲,多次说明,早就在编辑实践中达成共识,并列入《编辑规范》,成为编委们的编辑规则。但是近期有部分宗亲、会员还是不理解总谱的结构特点,有的还要求总谱能编辑到本人,好像不编到现代人的谱就没什么意思,这完全是对总谱的曲解,为此特写此文予以重申。
      (一)大成总谱的结构  无论哪个姓氏,他们的大成总谱必然是包括《总谱》与《分谱(或称支谱)》。即《大成总谱》是《总谱》与《分谱》的总和。
所谓《总谱》是某大系支族的肇基始祖到所属分谱(或支谱)的始迁祖为止的综合族谱。所属分谱中的始迁祖,也就是该总谱的终端迁祖。而分谱(支谱),即通常所说的《**宗谱》或《**族谱》,就是该支族的始迁祖以下至现代所有后裔的族谱。
因此,《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分成六个大系总谱,即太原、瑯琊、三槐、开闽、和派、寻源等总谱。各个总谱都由该大系的肇基祖为总谱的始祖,而终端就只能到所属各支谱的始迁祖。总谱只负责该大系总谱肇基祖到各支终端迁祖(即各支的始迁祖)为止的世系传承谱牒,分谱则从该支的始迁祖到现代后裔的全部人员的世系传承谱牒,两者综合才算真正的《大成总谱》或称《全谱》。
      (二)总谱终端的界定  关于总谱终端的界定,我们编辑部也反复讨论多次,现予以全面陈述。
     ▲在2010年4月20日总谱局颁布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世系编排的若干规定》的终端始迁祖的确定:世系图中终端始迁祖,应以已经繁衍成一支较大的支族,分布在一村或数村,人数至少在一百人以上的始迁祖。
     ▲在《通讯》总第52期公布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福安座谈会纪要》)中陈述为:
终端迁祖——大陆以明清时期的某支迁祖,至今已繁衍成几百人以上的大族的定为终端迁祖。此终端迁祖即为该支族人的始迁祖,应编修本支族谱。此终端迁祖即为大总谱和支族谱的连接点,简称“节点”。
     ▲在2013年8月28日公布的《三槐王氏总谱》编撰的格式规范中陈述为:
总谱的终端一律截止到各支谱的始迁祖(一般在明清时期,最晚到清朝中期)。或者某迁祖至今已繁衍现在后裔有500人以上的先祖为终端(参照《中华傅氏通谱》)。
因此《三槐王氏总谱》最晚截止到二十九世(即太子晋84世)。
    ▲此外,全国只有700万人口的傅氏正在编撰《中华傅氏通谱》,他们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最终规定为“具有500人以上的支族始祖为通谱的终端”。
因此,我们中华王氏的前两次规定太宽了,2013年8月28日公布的规定已经参照《中华傅氏通谱》的规定,是比较合适的。
     (三)过分放宽“终端”规定的危害性  部分宗亲要求放宽到自己的父亲或祖父,甚至有的想放宽到本人,甚至想以《总谱》取代自己的《分谱》,要求将终端迁祖放得很宽。我们总谱局也曾经迁就过部分宗亲的要求,将终端迁祖放宽到清末时期,实际上是可以编到现代人的父亲或祖父,自己的名字就可以在父亲的世表中出现了。这样做具有以下危害性。
     1、破坏了《总谱》的结构,使《总谱》变成“四不像”。由于部分支派放得过宽,使其终端以下已经不能形成一个支族或不能独立编撰一支族谱,破坏了大成总谱=总谱+支谱的关系。也可以打个比方,本来是一棵大树=树干+带叶的树枝。变成了一棵大树树干上既有光秃的树干,又有带叶的树枝。
     2、干扰了《大成总谱》的数字化、网络化的程序。因为规范的《总谱》是可以将总谱终端与各个分谱的始迁祖相对接,形成枝繁叶茂的大成总谱。
不规范的总谱,相当于是树干、树枝、树叶杂生,当支谱的始迁祖要与不规范的总谱(连枝带叶的树干)相对接时,就要在树干上剪掉多余的树枝和树叶,届时连接会非常困难。
(四)最晚截止到太子晋85世是最佳方案
首先,从修谱的历史来看。虽然我国修家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但宋代以前都属官修,只有到宋代才允许民间修谱,而且民间修谱还是在明清时期形成普遍的热潮。
其次,从人口迁徙历史来看。真正人口大规模的迁徙,一是北宋灭亡、南宋初年,北方人口大批南迁;二是明清时期多次由朝廷政府有组织地迁徙,如山西洪洞大槐树、苏州阊门、江西瓦屑坝、广东珍珠港、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等活动。每次迁徙时每个家族都会在新的定居地点形成新的始迁祖,必然形成一个新的家族支派,此后将自然形成一个新的支派的分谱(支谱),在新定居点的带头人必然成为该支族的始迁祖。
而每个家族(或每本支谱)的始迁祖,也就是我们所编的《总谱》的终端迁祖,一般南宋初年的某迁祖迁徙到某地形成大族的至今有约900年历史,如三沙王氏祖王皋经历30代左右;大量的明初年间迁徙到某地定居的在600年左右,经历20多代;清初年迁徙定居的也有350年左右,有经12—15代;清中期(乾隆中年)迁徙定居的有250年左右,则可传10代左右。以上均可形成500人以上大族。
第三、我们《总谱》要求的终端迁祖。一般要经十代或以上的传承才能形成至少500人以上的一个大族(家族们才能为自己修成支谱)。所以最晚要以清代中期(乾隆中期)的迁祖为终端。如果以清末(光绪、宣统)年间为终端,则往往是现代老年人的父辈或祖父辈,不可能形成500人以上的大族。
第四、为什么要统一最晚截止到85世呢?起先,编辑部规定“明清时期能够繁衍到几百人以上的大族的始迁祖”,中间曾放宽到“清末有100人的迁祖”,最后又参照《中华傅氏通谱》规定到“清中期500人以上的迁祖”。在编辑实践中,《三槐王氏总谱》编辑组对执行上述规定感到很难操作,总结出最晚截止可到三槐王氏祖王言二十九世(即太子晋84世),此时一般处于清朝中期,比较能反映上述要求。
后来又调查其他各编辑组的实际情况:琅琊王氏编辑组最晚截止到太子晋81世;开闽王氏编辑组已掌握截止到闽王三十世(即太子晋84世);太原王氏编辑组原十多支超过85世,现也按规定截止到85世。
为此,在2014年三月下旬的“综合编辑工作会议”上正式宣布,凡太子晋下的各大系总谱均统一最晚截止到太子晋85世。并且特别说明,这是最晚截止代数,许多支派能短则短,有大量的支派可以截止到70多世或80世左右。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部
原载2015年9月15日《通讯》77期
2019年8月5日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