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谱特色之十一:关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将编成最完备的王氏大总谱

     王姓,作为中华民族的第一大姓,支派世系资料极其庞大复杂,上源分歧错综复杂,寻根溯源和考证工作量极其繁重。研究会和编辑部历经十多年的研究和八年之久的编撰努力,收集了王氏研究史上最为丰富的资料,对许多上源世系进行了大量认真细致的科学考证工作,骨干支派的传承关系基本理清,因此已经具备了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条件。
     更为可喜的,由于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方法,具有非常方便、科学的修改、补充、更新的能力。
     此外,在总谱的编撰过程中,虽然经过反复审查、校对、修改,也难免会存在一些缺陷和错误,我们也已经准备好了修改、补充,甚至增补一些新资料的方法和途经。具体方案如下。
     一、现在出版的中总谱的差错,已通知购谱者认真阅读,发现问题认真记录,写出勘误说明寄送给总谱局,经总谱局编辑部汇总后编写出《勘误总表》,一方面寄送给大家,另一方面为网络版总谱修改提供基础资料。
    二、勘误表的内容将在电子版上修改,进入数据库中心,进入《中华王氏网络总谱》。
    三、凡今后新发现或新整理出来的世系,可以在网络总谱上修改和增补,并也可从网络总谱上打印出所需要的支派资料。
     因此,从纸质总谱勘误调查和修改,到网络总谱的修改和打印出新的纸质族谱,经过一个延续、渐进的过程,不断地造就一部超大型的功能齐全、准确性极高、用途宽广的《中华王氏大成网络总谱》。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部
                                                     原载2015年9月15日《通讯》77期
                                                                   2019年8月5日复校